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歡迎來到中山大學海事所網站!

亞洲第一海事所 首創海事-政研雙碩士學位

發佈日期 : 2019-09-02

 

海事所雙主修課程    政研所雙主修課程

在進入全亞洲排名第一名的海洋事務研究所後,您更有機會以一本學位論文,同時取得本所與本校政治學研究所的雙碩士學位。

為鼓勵研究生跨域學習,海洋事務研究所與政治學研究所創全國首例,簽訂共同指導論文合作協議,未來研究生可用一本論文,通過兩個系所合辦的學位論文考試,取得雙碩士學位。

中山海事所與政研所是教育部修法開放碩博士生雙主修辦法之後,首先簽訂合作協議的研究所。依據該協議,本所學生完成所內畢業要求學分外,再加修政研所指定之12學分課程,並通過論文提案及論文口試後,取得雙碩士學位。

本所所長胡念祖特聘教授指出,「雙聯碩士學位之構想發想於今年年初,在與政治所劉正山所長洽談後,發現雙方均有共同理念,又正逢學位授予法修正,使得校內系所間之雙主修成為可能,遂有此一全國開創性之作為出現」。胡所長期待,海事所之學生能藉此安排,強化國際關係等政治領域之學術訓練,而能擴張視野,增進海洋事務或海洋政策學中所要求之總體觀與涉外能力。

胡所長特別指出,在Eduniversal今年剛公布的全球最佳50名碩士班排名中,在「海事管理」(Maritime Management)領域中,本所排名為全球第24,全國第1,若去除海運、港埠、物流等相關研究所,以及與海運相關且排名第6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海商法碩士班後,本所是全亞洲第1名最佳的海洋事務或海洋法政碩士班,超越排名第41的美國東岸老牌之羅德島大學海洋事務系所此辦學品質於中山大學與海委會簽署「國際海洋法政暨談判人才培育合作備忘錄」儀式中,受到海洋委員會李仲威主委高度讚許。

政研所劉正山所長亦指出,這個雙贏策略是經過該所教師共同研議之後推出,呼應了中山政研走向問題導向的研究途徑,同時也能讓研究觸角向海洋方面擴展,包括海洋法政、南海爭端、永續發展、海盜、海嘯、海洋汙染及國際合作等議題。該等研究課題可使國際關係、比較政治等課程內容更加立體,師生將更直接面對傳統政治學較少關注、卻攸關國計民生的議題,亦能加強研究生在面對全球議題時的宏觀論述與分析能力。

 

相關連結
中山政研所官網

本所與政研所雙主修相關內容

 

相關報導連結
中山大學官網  打破院所框限 中山大學首創碩博士雙主修新制
中山大學粉絲專頁  研究生可用1本論文通過2系所合辦學位論文考試取得雙碩士或雙博士學位
聯合新聞網  一本論文拿碩博雙學位!中山大學政治所與海洋所先簽約
自由時報  中山大學創雙聯學位 1本論文拿雙碩士、博士學位
大成報  打破院所框限  中山大學首創碩博士雙主修新制  海事、政治兩所簽約先行 共同培育類雙聯跨域人才
民報  打破院所框限 中山大學首創碩博士雙主修新制  海事、政治兩所簽約先行 共同培育類雙聯跨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