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歡迎來到中山大學海事所網站!

海洋事務研究所所長給新生及全體同學的一封信

各位海事所的同學:

首先恭喜您來到全台唯一同時擁有山、海景觀的大學,也歡迎您進入海洋事務研究所就讀。

進入碩士班,表面上看來,或對許多學生而言,彷彿只是延續了大學的學生身份而已,但這樣想就錯了。您除了應該要理解碩士班與學士班的差異外,也要理解社會對於碩士的期望,以及碩士對於社會的責任都與學士有所不同。

以軍公教人員福利中,子女教育補助費之請領為例,子女教育補助僅由國小至大學階段,研究所以上即不再補助。這代表社會價值認為,大學教育仍是應受國家資源支持的一部分,但是就讀研究所則是個人生涯規畫下所選擇的道路。社會普遍認為,一個大學畢業生應該擁有著完全的自主行為能力,不論是法律上賦予的權利與義務,或是在個人的生涯規畫上。

輕鬆地說,台北市柯文哲市長2015325日下午在台北市立大學參與「我的未來不是夢」論壇,與學生分享人生經歷與就任市長百日來的感想時,曾表示「如果你沒有人生哲學,那跟阿米巴有什麼不一樣,只是比較大隻而已」。今天您選擇繼續進修,並且選擇本所就讀,不論您過去是否有相關背景,或是對於海洋事務有多少認識,都希望您在本所的就讀期間能充分運用本所與本校的資源,也能讓自己對國家海洋建設與發展有著不同於以往的自我期許與自我要求。

嚴肅地說,1924年時,廣州黃埔軍校門口曾有對聯「升官發財請往他處,貪生怕死勿入斯門」,橫批「革命者來」。今日您來到海事所求學,不應心存僥倖蒙混,只為學位而來。您應善體「我們國家的生存發展依賴海洋,我們國家的安全威脅來自海洋,故而,海洋政策是國家建設中的要務」之大義,好好充實自己,日後以「捍衛國家海洋權益、發達國家海洋建設」的目標為己任。

近年來,學生們最在乎的問題大概就是所謂「就業前景」。我的初步回應一向都是「只要你是top,天下就是你的;如果你只是一個mediocrity,什麼都不是你的」,意即「只要你是頂尖之士,工作自然會來找您;如果您只是一個平庸之輩,就是您去找工作」。這句話放諸古今中外皆準,我自己的人生經驗也是如此。但我還是願意告訴大家,海洋政策或海洋事務在臺灣的發展,以及與同學們的關係。

回首198811月,我由美國夏威夷東西文化中心返國,將「海洋政策學」引進了臺灣,並推動此一學術領域在台灣的發展與政策實務上的應用。1992年,我參與起草及研擬的「中華民國領海及鄰接區法草案」、「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草案」通過行政院院會,送立法院審議,終於在1998121日經總統令公布施行。到了2000年總統大選時,各黨各派的總統候選人都推出了他們各自的「海洋政策白皮書」。陳水扁總統八年任內,推動「海洋事務部」之設立未果,但在20041013日於行政院海洋事務推動委員會中通過我所倡議及起草之「國家海洋政策綱領」。馬英九總統2008年競選與上任之初亦是以設立首長制之「海洋部」為其海洋政策之主要訴求,後來退卻為設立以政策協調、審議為主之「海洋委員會」。2015616日立法院終於三讀通過了海洋委員會組織四法」,除賦與設立海洋委員會的法源外,同時亦將現行的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由部會層級機關降階為海洋委員會下之海巡署,並另行新設海洋委員會下之海洋保育署及國家海洋研究院。海洋委員會於2018428於高雄市正式掛牌設立,成為我國海洋政策之統合機關。

20113月,交通部航港局在「暫行組織規程」下設立,終於使得我國航政制度符合了憲法「中央立法並執行」之規定。2015120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了海岸管理法,24日經總統明令公布施行後,使得我國海岸地區的管理有了專法體制。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草案過去十七年來因我之推動而起草,在20151124日完成立法並於同年129日公布施行後,為我國在陸域文資法外,開創水下文化遺產保存、保護與管理的另一套法律與行政體制。該法下所授權訂定的九項子法亦於2016129日全數發布,使得水下文化資產的國內法制已然完備。本所亦創設並運作「高階水下文化資產專業學程」,目的在為國家培育水下文化資產保存、保護與管理所需之高階專業人才。我國兩座海洋國家公園,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與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相繼設立,台江國家公園也劃有海域範圍,加上未來海洋保護區的劃設與管理等,都是海洋政策、海洋事務發展下的成果。另外,臺灣周邊海域的國際爭端,如釣魚臺、南沙等主權主張,或是臺菲經濟海域重疊的問題,以及在美國印太戰略、自行航行行動之背景下,中共近來以軍事力量或灰色地帶戰略作為對臺灣施壓等,都成為國人所關注的議題。

上述這些典章制度上的奮鬥與進程,以及臺灣周邊所處戰略環境的變化,已然使得社會認知大為改變。1980年代時,大家問我「什麼是海洋政策」,如今,人人皆曰「臺灣四面環海,海洋對臺灣很重要,所以政府理應重視海洋政策」,連國立大學院校都已設立了五所名稱稱為或名稱中包含「海洋事務」的研究所,公費留考亦設立了「海洋政策」學門。考試院於今年202122日正式公告新增高考三級海洋行政海洋技術」二類科,而本所課程結構圖與教學內容完全符合海洋行政各專業考科之要求,使得本所學生欲從事公職者,得以獲得良好完善之教育訓練。

這些努力與改變,使得我們國家在成為真正「海洋國家」的道路上逐步前進,更使得本所學生的就業前景日趨光明。但我個人角度觀之,目前臺灣在海洋政策各子領域上的問題依然叢生,政策亦是千瘡百孔,所需之專業人才卻不知何處可尋,但相對地,更顯得本所同學是否能成為國家、社會所需之人才的重要。只要各位能真正地努力向學,求取卓越,在海洋政策或海洋事務領域中的就業機會其實到處都是,就看您自己是否是那個頂尖之士。

    最後,再次歡迎您進入本所,亦再次期盼您能立大志,為國家的海洋權益與海洋建設而奮鬥。您自己的前途,以及國家的前景,就在您自己的手中與心中。

 

 海洋事務研究所所長 胡念祖特聘教授
書於民國104329青年
民國105317日增補
民國106222日增補修正
民國110317日增補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