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歡迎來到中山大學海事所網站!

開設時間
104學年度第1學期。

於2023年4月24日起停止受理學生申請修讀學程,原已核准修習學生仍可繼續修讀,並輔導其領取學程證書。

學程目的
培養政府所需之水下文化資產保存、保護與管理專業人才而設置,使修習本學程之學員能具備操作相關典章制度與從事涉外談判之能力,並對水下文化資產本身有基礎之認識。

發展重點與特色
國際間對水下文化資產之保護已逐漸發展出成熟的國際法規範,批准或加入UCH公約的國家日增,水下考古大國亦逐漸在其國內法中呼應國際規範或拉近其間之距離。我國雖非UNESCO會員國,目前亦無法加入UCH公約,但這並不代表著我國即可脫離國際社會的規範,而自外於這個領域的專業要求與體制。譬如,其他國家在海域進行水下文化遺產活動時,若發現起源於我國的水下文化遺產,或我國在自我管轄海域發現起源於他國之水下文化遺產,並引發他國發動進一步作為時,勢必援引UCH公約之相關規定作為談判或交涉之依據。換言之,我政府在處理水下文化資產業務時,除應建立一己的水下文化資產保存、保護與管理能力外,亦必須具有依國際(海洋)(水下文化遺產)法進行涉外交涉之能力。 如前所述,為因應國際社會針對水下文化遺產保護所建置之國際法律體系,以及國內在水下文化資產保存之法律與行政體系的發展,本校欲培養政府所需之水下文化資產保存、保護與管理專業人才,特藉本校既有之「整合學程」體系,設置碩士級「高階水下文化資產專業學程」,供本校碩士班研究生及大學部高年級學生選修。

修讀對象
本校在學之大學部高年級(大三、大四)學生及碩、博班學生。修讀對象以本校學生為主,並可依「專科以上學校推廣教育實施辦法」第八條規定,容納至多五位「隨班附讀」之社會或在職人士。

修讀申請
本校在學之大學部高年級(大三、大四)學生及碩、博班學生

依本校相關規定提出選讀學程申請,經系主任(所長、指導教授)及選讀學程之負責人同意,送教務處核定後始可修讀。
http://www.stuapp.nsysu.edu.tw/stuapprep/studentApplication.asp?selform=g3

社會或在職人士
於本校產學營運及推廣教育處規定時間(每年1月底、8月底)內報名,實際日期以每學期公告之「碩士、學士班選讀學分登記簡章」為準。

水下文資學程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