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歡迎來到中山大學海事所網站!

培育國際海洋法政與談判人才 中山大學與海委會簽MOU

發佈日期 : 2019-08-15

本校與海洋委員會簽署雙邊合作備忘錄
為海委會培育具備國際海洋法律、政策及國際談判專業知能知人才

本校與海洋委員會為配合國家海洋政策之發展,於108年8月12日在海洋委員會6樓多功能會議室舉行「國際海洋法政暨談判人才培育合作備忘錄」之簽署儀式,雙方分別由本校鄭英耀校長及海委會李仲威主委代表簽署。本校陳陽益副校長、李宗霖教務長、周明奇研發長、海科院李賢華院長、本所胡念祖所長及海委會一級主管應邀出席觀禮,顯示雙方對簽署本備忘錄及未來合作之高度重視。

在本備忘錄架構下,本所將協助規劃並開設符合國家海洋政策及實務需求之國際海洋法政碩士班課程,並由海委會協助提供必要之行政資源,及推薦所屬人員進修攻讀海洋事務碩士學位;以及依據國家海洋政策發展需求,共同研商及支持海洋事務相關學系、博士班或其他學分專班之開設。

本所應海委會之委訓,已奉教育部核備,於簽署儀式完成當天下午,即正式開設「海洋法政碩士學分專班」,至109年1月31日期間,以相當於一學期18週,每週3小時之進度,提供「海洋事務總論」及「國際法」兩門課程之教學,共計6學分。在本碩士學分專班修讀期滿且成績及格之科目,由本校發給學分證明;日後,若該學員正式考入本所碩士班,依法取得學籍後,得再依規定採認其已修及格之科目及學分。

本所所長胡念祖特聘教授指出,在Eduniversal今年剛公布的全球最佳50名碩士班排名中,在「海事管理」(Maritime Management)領域中,本所排名為全球第24名,全國第1名,亦是全亞洲第1名最佳的海洋事務或海洋法政碩士班,超越排名第41的美國東岸老牌之羅德島大學海洋事務系所。海委會李仲威主委亦於致詞中高度讚許本所辦學品質,並相信所提供之課程內容將對所屬人員提振相關工作職能有所助益。

胡所長亦指出,本所是國內五個海事所中,唯一的「海洋法政」研究所,所內教師多具有國際組織談判或參與之經驗。譬如,胡念祖所長二十多年來代表國家進行第一線的制約、修約談判,為臺灣成功地加入了三個以上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張水鍇教授目前更是北太平洋鮪及似鮪國際科學委員會的副主席;高世明副教授過去數年來亦有國際漁業組織參與之經驗。凡此種種,均表示本校海洋事務研究所確實有提供海委會「國際海洋法政暨談判」人才培育所需的一流師資。海事所有信心更有實力,成為我國中央政府海洋事務專責機關海洋委員會最佳的海洋法政與管理智庫,同時可為海委會培育出具備國際海洋法律、政策及國際談判專業知能之人才。


雙方簽署MOU

合影


相關新聞報導:

本校新聞網 http://news.nsysu.edu.tw/p/406-1120-211405,r2910.php?Lang=zh-tw
海洋委員會網站 https://www.oac.gov.tw/GipOpen/wSite/ct?xItem=127757&ctNode=10435&mp=oac
海洋委員會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oactw/photos/a.2324050000993103/2664950640236369/?type=3&theater
中央社CNA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1908120120.aspx
蕃薯藤YamNews https://n.yam.com/Article/20190812445046
青年日報 https://www.ydn.com.tw/News/347984  
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7307/398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