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歡迎來到中山大學海事所網站!

《恭賀》本所碩士生陸浩文考取109年公務人員高考三級自然保育類科

海洋事務研究所之學術訓練
對公務人員高等考試的助益

海洋事務研究所(以下簡稱海事所)之課程對筆者於「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以下簡稱高考)的準備實有助益,特別是在申論題的準備與答題邏輯上甚有幫助。以筆者個人所考取的「自然保育類科」為例,「保育法規」、「自然資源經營管理」與「自然保護區經營管理」三項主要考科的準備皆有賴平時所上課程的學習與自身於課後的鑽研及融會貫通。

回想起自身剛從自然科學領域(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轉入社會科學領域(海事所)時,最大的挑戰莫過於思考典範(paradigm)、研究途徑與表達方式的轉變。然而,正是這些轉變,讓我在面對高考廣袤的出題範圍與沒有標準答案的申論題目時,有較可依循的應對方式。相對於自然科學較為直覺、絕對與經驗主義式的觀點,社會科學有更多抽象、相對與同時並立且須同時考慮的價值觀。而筆者認為這對政府、組織,甚至是個人在面對多種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時,能有較為全面的思考,亦如面對高考之申論題目時,能整合多項觀點與分析各種解決方案的優劣等,此種思考典範的轉變對此至關重要。筆者有幸能在初入海事所時,便在碩一的基礎科目「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專題討論」與「海洋事務總論」課程領會此道理,而這有賴所上教師在規劃課程地圖時,便按照合理的學術邏輯,引領莘莘學子踏入可能會影響一輩子觀點的「整合思考模式」。

再者,如何以清楚的表達邏輯,簡要、精確、平實地在有限時間內傳達個人對某事務的觀點與瞭解,亦是我在海事所每學期課程的學期報告中學到之關鍵,且能用於實務與高考的能力。相對於自然科學能有絕對答案的學期考試,社會科學的教師更傾向於以「言之有物的學期報告」評斷學生的理解程度,而這也間接培養了我整合自身已知事務、面對未知問題、清楚表達觀點與提出建議的能力。

更進一步地,因海事所的多位教師皆長期與政府機關密切往來,甚或是代表我國出外談判與維護國家權益,使筆者更能以「國家需求」此一較為全面的角度或更高的視野來思考政府可能會面臨的問題。而這清楚的邏輯推演是:「國家當前有哪些資源與需求,導致政府在面對可能的問題時有哪些方案,且這些方案又會造成哪些後果,後果是如何回過頭影響當前的國家情勢」,是我準備高考與答題時的核心概念,這也正是海事所「海洋法政領域課程」與每位教師所傳授的精髓。

書沒有讀完的一天,考試也不可能完全準備好才去考。筆者亦承認自身在準備「自然保育類科中」的「普通生物學」、「生態學」與「保育生物學」三項主要考科時,確實得孜孜矻矻地建立與充實相關領域的專業知識,且很大程度地仰賴過去自然科學給我的訓練,心中無限感激。但若放大格局且清楚個人時間的有限後,也會明白專業知識背後的哲學理念與思考方式亦會影響我們在面對未知問題時的應對,正如同在高考答題時的情況。專業知識如高樓的樑柱,無之則樓有傾塌的風險;思維邏輯如建高樓的人們,無之則只剩茫茫黃土。專業知識可隨人生時間的演遞逐漸累積,但思維邏輯常需跳脫原先熟悉的意識形態始可得。此種專業知識與思維邏輯並重的學習方式正是海事所跨領域的學習帶給我的衝擊,也讓我在準備高考的不確定感中,有那一絲的依歸。

最後,謹以此文分享個人在學習的路程上,從懵懵懂懂到略知一二,如今有幸能錄取高考三級自然保育類科,盼能對徬徨與尚無目標者提供一些微光,從海事所到公務人員或可成為各位另一條為國、為家、為自己奮鬥之路。

海洋事務研究所碩士生  陸浩文

書於民國109107

 

瀏覽數: